备考2020考研政治中,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虽然相对而言政治是比较不花时间的,但要复习好,考,还是需要下功夫,复习2020考研政治的时间段也进入到关键期,决战之机,还需各位小伙伴仔细把握!

【今日测试】

(单选题)1.中国近代教育发端于()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新文化运动

D.辛亥革命

2.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发端是()

A.洋务运动同文馆

B.戊戌变法京师大学堂创立

C.新文化运动

D.辛亥革命

19世纪60年代初,清朝统治集团内较为开明的官僚在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掀起了向西方学习的洋务运动。洋务派通过创办新式学堂,中国教育开始进入近代化。

洋务运动是封建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是以强化和巩固清王朝统治为目的的,自然具有浓厚的封建性;这些企业大多是封建官僚直接控制的官营企业,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仰赖于洋人,甚至受洋人操纵,因此又有很大的垄断性、买办性。从19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共创办民用企业20多个,这些企业除少数采取官办或官商合办方式外,多数都采取官督商办的方式。这些官督商办的民用企业,虽然受官僚的控制,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但基本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近代企业。

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洋务运动具有封建性。其次,洋务运动对外国具有依赖性。最后,洋务企业的管理具有腐朽性。

洋务派举办的洋务事业主要有:

①兴办近代企业。兴军用工业以自强,兴办民用企业以求富。

②建立新式海陆军。建成福建水师、广东水师、南洋水师和北洋水师。其中北洋水师是清政府的海军主力,这支舰队一直归李鸿章管辖。

③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新式学堂主要有三种:a.翻译学堂b.工艺学堂c.军事学堂。

【公布答案】1.A 2.B

【考点链接】1.洋务运动中,为了培养通晓洋务的人才,开办了一批新式学堂,派出了最 早的官派留学生,这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始。与此同时,京师同文馆、江南制造总局附设的翻译馆还翻译了一批西学书籍,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新的知识,使人们打开了眼界。

2.京师大学堂的创设,更成为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发端.

推荐阅读:

2020考研:考上研究生的你后悔读研究生吗?

2020考研:怎样发挥历年真题价值? 

2020考研有用的10个避坑小指南!

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报考信息,文都考研网都在实时更新,欢迎各位考生关注。在考研这一程路上,文都竭尽所能给你一些帮助,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