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双脚在踏碎自己的温床时,却开拓了一条创造之路。考研政治复习中成堆的考点复习不是到达彼岸的拦路虎,应该是你成功的垫脚石,考研政治复习的优势就是早一定时间内突击复习是能取得成效的,所以同学们好好利用下面的时光吧!

知识点总结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本著作系统的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

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由我国国情和时代特点决定的。一方面我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只能采取武装斗争的形式,另一方面我国农民占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主力军。

中国革命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因为:一、国情:半殖民地半封建,发展不平衡(缝隙和可能);二、人民革命意愿强烈,群众基础好;三、全国革命形势向前发展(客观条件);四、有红军(坚强后盾);五、党的领导。

毛泽东认为中国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所谓“两头”是指地主阶级、大资产阶级,中间是指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他。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其中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在于阶级状况是“两头小、中间大”,还在于革命发展的不平衡。可能性在于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客观上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利用这些矛盾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可能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这两个联盟是工人阶级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工人阶级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历了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等几个时期。

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革命动力)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革命对象)的革命。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工作几年后再考研值得吗?

2020考研:选择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2020考研形势:热门专业就一定好就业吗? 

时光不应该化成风沙吹走,而应该化作拼搏的汗水流淌在记忆的长河中,考研政治复习也不止理论知识的背诵,应用到题目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