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重复知识点学习和做题联系是必不可少的,考研政治试题涉及知识点并非单一,而是多个信息的融合,最后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有限,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后面几个月,复习好。点击链接:【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今日测试】

9月3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出几道与抗战有关的考题,很多都是考过的真题,大家试试手~

(2014年多选28题)1.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钓鱼岛。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41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日本投降后,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这些国际文件是()

A.《日本投降书》B.《波茨坦公告》

C.《开罗宣言》D.《德黑兰宣言》

(2011年多选27题)2.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文件是()

A.《德黑兰宣言》B.《开罗宣言》

C.《雅尔塔协定》D.《波茨坦公告》

(2013年多选29)3.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是()

A.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B.中国的国力空前强大

C.得到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

D.中国实现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

怎样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意义?

原因:1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作用。

2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4抗日战争是正义的,进步的战争必然取得最终胜利。 5中国自身地大,人多,能够支持长久战争。

意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全所未有的高度,

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4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夺取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公布答案】

1.ABC

2.BD

这两道题考同一考点。但是2014年有少数同学受2011年题目影响,也直接选了两个。仔细看看2014年题目中有个《日本投降书》,这个选项也要选,因为《日本投降书》承认“日本投降书”和“波茨坦公告”,也是相关岛屿属于中国的铁的历史证据。

3.ACD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精研出众:文都2021考研秋季发布会!这次有何惊喜?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上面是文都考研蒋老师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出的测试题,希望给同学们复习考研政治时一些帮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