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时,知识点深度掌握和运用是非常重要的,都说细节决定成败,2020考研政治复习到了后期就是查缺补漏的时候,对于还未理解的知识点还需重点复习。

特别推荐:【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1、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三个原因:①从改革的性质的目的来看,改革同革命一样,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②从社会发展的动力看,改革同革命一样,都是特定社会历史阶段发展的直接动力。③从改革的特点看,它同革命一样,具有根本性、广泛性和深刻性。

2、改革作为第二次革命与次革命也有着明显三个的区别:①革命的条件不同。②两次革命的内容和对象不同。③两次革命的形式和手段不同。

3、不断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三个措施:,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对外贸易效益。第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第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三大内涵:(1)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志,它们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而是资源配置的不同方式。(2)社会主义实行市场经济是为了更有效地发展社会生产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3)计划和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5、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三个根据是:,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第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生产社会化的程度还不高,发展还很不平衡,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

6、非公有制经济的三大定位:①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②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内容,③它们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7、社会主义社会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的三个原因:①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②旧的分工还没有消失,劳动还存着重大差别,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这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③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

8、按生产要素分配有多种不同的分配形式,就其内容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以劳动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二是劳动以外的生产要素所有者参与分配。三是管理和知识产权类的生产要素,如科技发明、创造、信息、专利等参与分配。

9、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三个意义:①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②保持社会稳定,顺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③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循环经济的三个原则: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精研出众:文都2021考研秋季发布会!这次有何惊喜?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