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毛中特学习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是:和平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经验教训。

1956年之后,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果,也犯了不少错误。造成这些失误的深层次原因是:偏离了党的思想路线;没有认清基本国情;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不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民主主义社会在经济基础、社会主要矛盾、社会性质、根本任务上有明显的区别。

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揭示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重大发展。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政治保证。

邓小平在探索社会主义本质时表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共同富裕;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对全世界、全领域的开放,但不意味着失去独立自主的权利。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改造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其联系表现在: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而改革开放是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两者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两者都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下进行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所有制结构、分配制度、宏观调控三个方面: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 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一般特征是,在资源配置上,以市场为手段、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十一届六中全会:全会一致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区分了毛泽东的思想和毛泽东思想的差别。

十二大 :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

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思想,即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

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强调计划和市场的内在统一。标志着邓小平理论轮廓的形成。

南方谈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本质;“三个有利于”标准;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标志着邓小平理论逐步走向成熟。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邓小平理论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遗产。邓小平理论经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检验,已经被证明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系统的科学理论。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新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的理论。

热点推荐:【直播】文都2020考研报名指导暨百日冲刺备考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已经坚持到9月份的同学,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用好这稀有的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