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过程中,知识要点和重点是需要反复回看的,特别是在做题过程中发现的还未理解的知识点,2020考研政治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

【今日测试】

测试几道与今晚时政有关的历年真题,尽量别错哦~

(2015年多选24)1..与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比,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在代表结构与组成上,呈现“两升一降”的变化,来自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了5.18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了1.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降低了6.93个百分点。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有利于()

A.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B.调动基层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C.保证人民群众直接参加国家管理

D.更为充分地发挥全国人大的民意反映与监督职能

(2014年单选)2.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得到不断推进。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A.实行差额选举

B.按党派分配名额

C.按单位分配名额

D.实行等额选举

(2012年单选)3.2011年进行的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2010年3月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

A.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B.有利于党在国家政权中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C.集中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

D.表明我国人大代表的产生与西方议会成员的产生有根本区别

(2010年多选)4..1954年9月,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

A.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B.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

C.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反映

D.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8年多选) 5.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因为()

A.它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B.它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C.它在制定国家其他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D.它能使广大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2001年单选理科卷) 1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公布答案】

1.【答案】ABD  2.【答案】A  3.【答案】A  4.【答案】ABCD  5.【答案】ABC  6.【答案】B

以上是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测试题,关于考研复习,各科目考研资料,考研指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