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小课堂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依宪执政是执政党才具有的职能,中国共产党依宪执政。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相结合;我国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原则,是党和各族人民的一个伟大创举。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主要形式包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职代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村委会)。

爱国统一战线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人。

宗教信仰自由并不意味着宗教可以独立发展,要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和“两制”不是相互依赖,而是“两制”依赖于“一国”。“两制”的形成是中央政府,而不是基于香港的历史背景。

澳门和香港的宪制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要: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设好网络空间;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备考复习中有哪些心理调节法

2020考研最后2个月如何把握好政治科目?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最后的冲刺,考生们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