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过程中,知识要点和重点是需要反复回看的,特别是在做题过程中发现的还未理解的知识点,2020考研政治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

【今日测试】

(单选题)1.下列关于戊戌维新运动说法正确的是()

A.维新派与革命派的论战,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次正面交锋

B.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更是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

C.京师大学堂的创设,更成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端

D.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良运动

(多选题)2.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原因有()

A.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组织问题和政治路线问题

B.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C.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D.开始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

【公布答案】

1.【答案】D

【解析】A选项错误,维新派与保守派的论战,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次正面交锋。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更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才是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B选项错误。京师大学堂的创设,更成为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发端,中国高等教育发端于洋务运动。D选项正确,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良运动,改良在这里就是改革之意,可以互换。

2.【答案】BC

【解析】A选项错误,遵义会议只是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没有解决政治路线问题。D选项不是遵义会议的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多数人同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意见,批评了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的错误。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并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即遵义会议决议)。会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分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的责任;博古任红军总政治部代理主任;并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全权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故正确选项为BC。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复习:虽举步维艰,依然值得坚持!

2020考研政治复习小测试2

以上是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测试题,关于考研复习,各科目考研资料,考研指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