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在即,考研政治复习需要考生们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文都考研老师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出的测试题,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判断

1.1895 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这集中表现在从侵占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到蚕食中国边疆地区

2.甲午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中国海关的行政权落入外国人手中;中国人开始有了普遍的民族意识觉醒;台湾被日本侵占;帝国主义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3.贯穿于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4. 列强不能瓜分中国的根本原因是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

5.反侵略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制度的腐败。

6.魏源所说的夷之“长技”主要是指西方的民主和政治制度。

7.洋务运动中,洋务派兴办洋务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

8.洋务运动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是指导思想的封建性;对外具有依赖性;资金、人才的匮乏性;洋务企业管理的腐朽性。

9.维新派与洋务派分歧的实质是要不要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与思想文化。

10.维新派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他们遭到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强大的守旧势力的反击和镇压;他们惧怕人民群众,把改革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身上;他们不敢触动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

答案:1、(✘)2、(✘)3、(✔)4、(✘)5、(✔)6、(✘)7、(✔)8、(✘)9、(✔)10、(✔)

1.错,集中表现在竞相租借港湾和划分势力范围。

2.错,海关行政权在鸦片战争后就已经落入外国人手里

3.对

4.错,根本原因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是重要原因

5.对

6.错,应该是科学和技术。民主和政治制度是戊戌变法时期学日本

7.对

8.错,没有资金、人才的匮乏

9.对

10.对

推荐阅读:

2021考研备战经验:考研人谈考研啦

2020考研:考前如何保持心态放松?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最后的冲刺,考生们再接再励。考研政治复习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