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和总特征

1. 事物的普遍联系:

首先,联系具有客观性;

其次,联系就有普遍性,三层含义:任何事物都有内在的结构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事物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是通过中间性的联系和过渡性环节而实现的。

再次,联系具有多样性;

最后,联系具有条件性

2. 事物的变化发展

发展是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新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3.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一)内容与形式:内容是指构成事物的一切要素的总和,形式是指把诸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或表现内容的方式

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二)本质与现象:本质与现象是揭示事物内部联系和外在表现的一对范畴。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构成事物的诸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是事物本质的外在表现。

现象可以区分为真象和假象。

(三)原因与结果:在事物的普遍联系中,引起某种现象的想象就是原因,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就是结果。

(四)必然与偶然:必然是指事物联系与发展中确定不移的趋势,在一定条件下具有不可避免性;偶然是指事物联系与发展中不确定的趋势;事物的发展既包含着必然的方面,也包含着偶然的方面。

必然与偶然相互依存。一方面,没有脱离偶然的必然,必然总是伴随着偶然,并且通过偶然表现出来,并为自己开辟道路;另一方面,没有脱离必然的偶然,在视乎是偶然起支配作用的地方,实际上是必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并制约着偶然的作用形式及其变化。

必然与偶然相互转化。比如在生物进化中,某个基因变异会导致新物种的产生,这是偶然转化为必然;旧物种的基本性状在新物种中表现为返祖现象,这是必然转化为偶然。

(四)现实与可能:现实是指相互联系着的实际存在的事物的综合,可能是指包含着在事物中、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是潜在的尚未实现的东西。

现实与可能相互区别,现实与可能相互转化。

【真题解析】

1.“巧”在尊重和正确利用客观规律。人们的生产生活必须尊重和正确利用客观规律,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也必须以承认规律的客观性为前提。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

2.启示之一:联系是普遍的,发展经济必须与保护环境相协调。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趋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启示之二:认识是不断深化发展的,人类认识自然规律是一个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规律是客观的,要按照客观规律去办事,违背规律就要受到惩罚。

【答案解析】

考研政治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