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历史观是人们在认识社会历史现象、解决社会问题时所采取的根本观点。

一、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划分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唯心史观(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标准。

正确认识这一问题是解决其他社会历史观问题的基础和前提。

二、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

1、唯心史观

唯心史观认为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由这一前提出发,其主要缺陷有:其一,至多考察人们活动的思想动机,而没有进一歩追究思想动机背后的物质动因其二,只看到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而忽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之前的所有哲学流派&mdash&mdash无论是唯心主义还是唯物主义,都是唯心史观。因为它们不理解实践(尤其是物质资料生产实践)在社会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所以不能正确地把握社会的本质。

2、唯物史观

马克思深刻地揭示了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进而唯物地、正确地揭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关系,创立了唯物史观即历史唯物主义。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之一。它把人们对社会历史的认识,从唯心史观的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给社会历史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把对社会的研究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之上从而使社会主义告别空想、成为科学。

3、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主要区别

,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之间的关系的认识不同

第二,对社会及社会生活的本质的认识不同

第三,对社会发展的动力的认识不同第四、对人的本质的认识不同第五,对历史创造者的认识不同

三、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1、社会存在

(1)含义。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

(2)构成

社会存在主要包括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即生产方式(实践)、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

(3)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理由在于:其一,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其他一切活动的首要前提。其二,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结构、性质和面貌,制约着人们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等全部社会生活。其三,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的变化发展决定整个社会历史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更替和发展。

(4)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作用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不是人类社会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它们不能决定社会的性质和社会形态的更替,并且其作用不能脱离社会生产而单独发生作用。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是构成社会的重要因素,它们对社会发展可以发挥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地理环境是由各种自然条件组成的有机整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它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和永恒的条件。当生态系统保持平衡时,人类社会的的发展就得到保障当生态系统被破坏时,人类就会遭到自然界的惩罚。所以,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当今人类必须面对的课题。

人是社会的主体。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和重要条件。所以,人口的数量和质量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社会意识

(1)含义

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2)构成

社会意识具有复杂的结构,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划分。根据社会意识的主体,可以分为个体意识、群体意识根据其发展水平,可以分为低级的自发的社会心理和高级的社会意识形式其中社会意识形式可以进一步分为作为上层建筑的意识形式和非上层建筑的意识形式作为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又称为社会意识形态、观念上层建筑,主要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宗教、哲学等。在阶级社会中,社会意识形态本质上是占统治阶级的思想文化,反映经济基础,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非上层建筑的意识形式包括语言学、逻辑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它不具有阶级性。

3、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1)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的决定作用表现在:

其一,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内容的客观来源,社会意识是社会物质生活过程及其条件的主观反映。这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依赖性。

其二,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

其三,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社会意识也相应地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和发展。

(2)社会意识有其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其具体表现有:其一,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它与社会存在之间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性、不同步性。其二,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其三,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先进的社会意识,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可以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着阻碍的作用。

(3)社会意识起作用的形式

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是经过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实现的。思想本身并不能实现什么,要实现思想就要诉诸实践。而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因此,一种社会意识发挥作用的程度及范围大小、时间久暂,同它实际掌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密切联系在一起。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