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一、价值及其特性

1、价值的定义

价值是指客体能够满足主体的需要的关系。当客体能够满足主体需要时,客体对于主体就有价值;满足主体需要的程度越高,价值就越大。所以,构成价值的要素有:一,主体的需要和利益;二,客体的属性和性能。但价值既不是主体的需要、也不是客体的属性,而是二者之间的关系。

3、价值的属性

(1)客观性。价值关系的各个环节都是客观的,包括人的需要、用来满足人的需要的对象以及满足人的需要的过程和结果。

(2)主体性。客观事物的某种属性是否具有价值以及何种价值,必须以人的需要为标准、为尺度去衡量。

(3)社会历史性。由于价值关系的主体具有社会性和历史性,因此人们的需要以及满足需要的方式也具有社会性和历史性。

(4)多维性(多元性)。由于主体与客体的结构和规定性都是复杂的、多样的,因而二者之间的价值关系也是多方面的。

二、价值评价及其特点

1、含义

价值评价是一种关于价值现象的认识活动。

2、价值评价的特点

(1)以主体、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为对象。

评价性的认识与知识性的认识不同,知识性的认识的对象是客体,是以客体本身的状态为反映内容,以获得关于客体的“真”的认识为目的。

评价性的认识则以客体和主体之间的价值关系为反映内容,以获得关于客体对于主体的有用性的认识为目的。

(2)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

知识性的认识是人的主观反映客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主体的利益、需要与认识结果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评价性的认识是对客体与主体之间的价值关系的认识,并且是以主体的需要为标准和尺度。因而主体的状况如利益、需要对评价结果能够产生直接的影响。

3、正确的价值评价

进行正确的价值评价需要有诸多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条件有:

其一,相关的知识性认识是进行价值评价的前提。只有当人们对主体和客体都有了正确的知识性认识之后,人们才能依据这种认识作出关于主客体间价值关系的正确评价。

其二,坚持正确的评价标准。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众多的不同的主体;不同主体对同一事物的价值评价存在着差异或矛盾,并不说明价值评价没有客观标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利益从根本上代表着人类整体的要求和利益,是与历史发展的基本要求或趋势相一致的。因此,人民、人类整体的要求和利益,是进行价值评价的根本依据。

价值评价虽然有主体性特点,但并不是一种主观随意性的认识活动,而是具有客观性的认识活动。只有正确地反映了价值关系的评价才是正确的评价。实践是检验价值评价结果是否正确的标准。

三、价值评价的功能与树立正确价值观

1、价值评价的功能。

价值评价在实践中的作用主要有:首先,激励作用。价值评价作为人们对自身的客观需要和要求的自觉反映,是推动实践不断实现价值的精神驱动力量。其次,制约作用。价值评价作为实践的主体,是实践发展的规范因素。最后,导向作用。价值评价作为实践活动的目标是实践活动发展的导向因素。

2、价值观

(1)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本质的认识以及对人和事物的评价标准、评价原则和评价方法的观点体系。它与世界观和人生观是一致的。

(2)价值观对人的行为起着规范和导向作用

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加强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体系建设,就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 新成果教育人民。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