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1、资本主义工资

(1)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2)从现象上看,资本主义工资好象是劳动的报酬。资本主义工资这种内容和形式的不一致状况,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

(3)资本主义工资的形式主要有两种,即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除此之外,资本家还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血汗工资制度,其特点是利用“科学的劳动组织”,限度地工人的劳动强度,从他们身上榨取更多的血汗。这种工资制度的典型形式,就是19 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的“泰罗制”和“福特制”。

(六)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利润和平均利润

(1)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产生:当把剩余价值看做是全部资本而不是可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的形态。

后果:剩余价值采取利润的形式,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掩盖了剥削。

(2)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是全社会剩余价值总量与全社会资本总量的比率

按照平均利润率取得的利润就是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的形成是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或者说是资本在部门之间自由转移的结果。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各独立的部门都参与利润平均化的过程。所以,在平均利润率形成之后,产业资本家得到的产业利润,商业资本家得到的商业利润,银行资本家得到的银行利润,农业资本家得到农业利润,其数量都大体相当于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规律的作用表明,每个资本家所得利润多少不仅取决于他对本企业工人的剥削程度,而且还取决于整个资产阶级对整个工人阶级的剥削程度。资本家之间在瓜分剩余价值上固然有一定程度的利害冲突,但在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以榨取更大量的剩余价值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阶级利益。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