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过程中,知识要点和重点是需要反复回看的,特别是在做题过程中发现的还未理解的知识点,2020考研政治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

【今日测试】

(多选题)1.1949年10月1日,首都军民30万人齐集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宣告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困难和一些紧迫的问题。其中,新生共和国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是指()

A.在新解放区进行土改,积极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

B.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彻底解决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的矛盾

C.动员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破败的国民经济

D.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多选题)2. 抗日战争期间,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争取中间势力需要一定的条件,下列选项中属于这些这些条件是()

A.共产党要有充足的力量

B.尊重他们的利益

C.要同顽固派作坚决的斗争,并能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

D.对动摇的中间势力作坚决的打击

【公布答案】

1.【解析】BC

【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困难和一些紧迫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国民党从大陆撤退时遗留下的100多万军队、200多万政治土匪及60多万特务分子还有待肃清;在广大城乡,反动会道门和传统黑恶势力还危害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广大的新解放区还没有进行封建土地制度的改革。第二,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相当于亚洲国家平均值的2/3。新中国从旧中国接收过来的是一副烂摊子。许多工厂倒闭,大批工人失业,投机资本横行,经济秩序混乱,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人民生活遇到极大的困难。同历史上的水平相比,1949年,工业总产值减少一半,粮食产量减少约1/4。第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企图通过实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即以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的政策,从根本上搞垮新中国。第四,中国共产党能不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以上情况说明,新生的共和国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彻底解决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的矛盾;二是动员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破败的国民经济。据此,本题选BC。

2.【解析】ABC

【解析】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争取中间势力需要一定的条件:一是共产党要有充足的力量;二是尊重他们的利益;三是要同顽固派作坚决的斗争,并能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据此,本题选ABC。D选项不属于这些条件。对中间势力,只能团结,争取,教育,不能打击。

推荐阅读:

[真题真相]文都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备考峰会,值得期待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稳了!2020考研护理综合万人大背书来了

以上是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测试题,关于考研复习,各科目考研资料,考研指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