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过程中,知识要点和重点是需要反复回看的,特别是在做题过程中发现的还未理解的知识点,2020考研政治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

【今日测试】

(单选题)1.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说:“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强调了()

A.人们在观察事物时,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B.人们在认识事物时要有理性的指导

C.人们获得感性经验的重要性

D.人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多选题)2.马克思、恩格斯在《〈共共产党宜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上述论断说明的认识论道理有()

A.认识的真理性依主体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B.认识的真理性不受时间、空间、条件的制约

C.真理性认识能够经受住不断发展着的实践的检验

D.真理性认识只有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推动实践发展

【公布答案】

1.【答案】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相互关系”。分析题干中的引文,“机遇”是指偶然性的发现,它往往成为重大发明创造的起点。但是,这种“机遇”也不是纯粹偶然性的,它的背后隐藏着必然性。惟有充分理论准备并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人,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利用“机遇”,从“机遇”中找到有利于科学进展的东西。据此分析,选项B正确。A、D两项讲的是认识主体的主动性问题,与题干并不直接关联。C项没有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重要性,也不符合题意。

2.【答案】CD

【解析】此题考查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具体性和条件性知识,考查学生调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题意是解答此题的关键。材料中,不管最近25年来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说明真理性认识能够经受住不断发展着的实践的检验,真理性认识只有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推动实践发展,CD两项正确;真理具有客观性,认识的真理性并不会依主体条件的变化而变化,A选项错误;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认识的真理性受时间、空间、条件的制约,B选项错误。

推荐阅读:

[真题真相]文都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备考峰会,值得期待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稳了!2020考研护理综合万人大背书来了

以上是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测试题,关于考研复习,各科目考研资料,考研指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