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准备2021考研的同学们也需要时刻关注2020年时政热点的变化,对于复习考研政治,储备知识是很有帮助的,而且2020年时政热点只需利用零碎时间作为了解即可,重点关注的是和考研相关的时政热点,下面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助益。

爱国,是人世间最自然、最朴素,也是最 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在2018年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这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年学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人群。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是广泛深入持久的,其对象既覆盖全党全民全社会,同时更突出重点——广大青少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们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赢得了青少年,才能赢得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美好未来。为此,必须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振奋全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深刻理解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就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要深刻理解这一本质要求,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懂得,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并进一步明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像孙中山先生说的那样,做人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

注重塑造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的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青年培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须注重塑造他们的国际视野。帮助青年学生知晓,在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加强,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紧密相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就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

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要立足民族又要面向世界。即是说,爱国主义要有自身的民族特色,其实质就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让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像珍惜自己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在此基础上,从整个世界历史视野出发,突破狭隘民族主义的局限,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借鉴他国的文明成果,将民族性与世界性、合作性与共赢性有机融合,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的美丽世界。

重视关照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需求

如今的青年学生是伴随着我国正迈向强起来伟大历史征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一方面,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对时代的变迁、国家的发展有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他们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行为取向的可塑性很强,亟待加以正确引导,防止出现爱国主义教育的“盲点”,导致国家意识“下滑”和民族精神“缺失”。因此,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以需求为导向,将情感培育和理性养成结合起来,将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学生澄清种种认识误解,避免将爱国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相混淆,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割裂,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对立。尤其要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教育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进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自觉将追逐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在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改革创新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

新时代开展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上下功夫,在“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上做文章,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应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育灌输和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第二,应打造多元实践活动,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举办主题展览、影视作品展示、英雄事迹报告会、榜样模范巡讲等,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领域,如组织社会调研、参观爱国基地、开展志愿服务、进行现场体验、深化红色教育等,帮助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明确责任担当。

第三,应构建全媒体场域,将爱国主义有效嵌入四通八达的微循环网络体系中。也就是要充分应用微博、微信、QQ等各类新媒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搭建现实场景,让青年学生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壮阔进程,建立爱国主义门户网站、网络社群等爱国主义教育新阵地,创作视频、漫画、电影、电视等网络文化精品,让爱国主义教育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

第四,应组织重大社会活动,切实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注重运用升国旗、奏唱国歌、国旗下宣誓、入党入团等仪式,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强化教育的仪式感、参与感,引导青年学生体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真正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黄蓉生)

时间催人奋进,也教会我们成长。复习2021考研政治,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清晰了解自身政治基础,然后规划好2021考研政治复习时间,平时还需要关注好2020年时政热点,希望同学们准备好前期基础知识,后期复习才更顺利.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现货礼盒】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复试公告汇总

2020考研复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