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所珍重的事物太多,能改变生命轨迹的事物应该更加珍视,开始准备2021考研的小伙伴们更加懂得这句话;提前复习2021考研政治也是非常明智的,政治科目的难点不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把知识的应用,所以前期复习好2021考研政治基础知识是行之有效的。

首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是红军长征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敌人实力强大,二是我党犯了错误。1933年9月,蒋介石集结5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发起第五次“围剿”。“围剿”的政策是“堡垒推进,步步为营”。

蒋介石甚至还聘请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军事教官组成军事顾问团,专门讲授“围剿”红军的战术和技术,同时筹措经费购置大批军火。

另一方面,我党由王明主政,“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占据了统治地位。王明脱离中国具体国情,看不到敌强我弱的形势,主张攻打中心城市,以实现革命在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同时,在组织上主要表现为“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军事上则是军事冒险主义。蒋介石集全国的财力和军力于一身,而中央红军只有不到10万人,加上苏区财力物力有限,劣势显而易见。

其次,原来相对稳定的战略格局被打破,局部长征最终演变成整个主力红军的长征。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和红军陷入严重的生存危机。于是,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主动撤离中央苏区,前往湘西与贺龙的红二军团会师,重建革命根据地,重开革命新局面。中央红军撤出中央苏区,使其他各地红军受到国民党军越来越大的压力,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当其冲。红二方面军敌情严重,创建和保存革命根据地十分困难;红二十五军转移也是由于国民党军加强了对鄂豫皖地区的“清剿”,坚持当地革命斗争已十分困难。

因此,各地红军相继长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打破了相对稳定的战略格局。最后,抗日救亡的时代背景成为直接影响长征决策、进程和方向的重大因素。

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最紧迫的任务。蒋介石又奉行“攘外必先安内”,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会坐视中华民族的沦亡,红军虽然身处逆境,但仍然站在挽救民族危亡的第。所以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仍然能够实现两个联系:即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和政治上的战略转变密切联系起来,把红军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起来。

准备好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对于考试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把握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和考点,才能拿到好的分数,2021考研,又是一场无烟之战,希望各位考研的小伙伴能好好把握!

推荐阅读: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复试公告汇总

2020考研复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