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起跑线上,初级阶段的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后期强化复习更扎实。对于初次考研的小伙伴,2021考研政治复习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特别是对于马原哲学基础薄弱的同学,前期学习打下基础是很重要的。

原理:

(1)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事物产生、发展、灭亡不同趋势的一对范畴。

(2)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对立的,有区别的。

表现在:

①必然性是指在事物发展中一定如此的趋势;偶然性是事物发展中并非必定发生的、不确定的趋势。

②必然性是由事物内部的根本矛盾决定的;偶然性是由非根本矛盾和外部条件造成的。

③必然性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它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偶然性则对事物的发展起影响作用,加速或延缓事物的发展。

(3)必然性和偶然性相互依存,又相互转化。

①二者相互依存: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并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

②在一定条件下,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方法论:

唯物辩证法关于必然性和偶然性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重视事物发展的必然性,把握事物发展的总趋势,又要善于从偶然中发现必然,把握有利于事物发展的机遇。

2021考研复习,需要同学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以上是文都小编整理的2021考研政治基础复习相关内容,更多干货知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现货礼盒】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复试公告汇总

2020考研复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