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4:19世纪70至80年代,帝国主义列强从侵占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到蚕食中国边疆地区,使中国陷入“边疆危机”,具体是指什么。如果你付出宝贵的时间与坚持,那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脚踏实地,对考研人是最重要的。小编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验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推送给大家。

(2012年真题单选)9.19世纪40年代以后,资本-帝国主义势力一次又一次地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妄图瓜分中国,灭亡中国。但是,帝国主义列强并没有能够实现他们的这一图谋,其根本原因是()

A.中西文化存在巨大差异

B.中国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

C.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

D.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战争

【答案】D

【文都解析】此题属于简单题,当年考研学子基本没有做错的。注意此题考的“根本原因”。如果设问是“原因”,那就是多选题了。

(多选题)2.19世纪70至90年代,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过渡,出现了列强争夺殖民地的狂潮,成为“世界史上最 大规模的掠夺领土的时代”。欧洲列强在把非洲瓜分完毕后,也把亚洲大部分瓜分。中国这个还保存着名义上独立的半殖民地国家,成为尚未被瓜分的“仅有的富源”中的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列强展开了对中国的激烈争夺。19世纪70至80年代,帝国主义列强从侵占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到蚕食中国边疆地区,使中国陷入“边疆危机”,具体是指()

A.英国从印度侵入西藏,又从缅甸入侵云南

B.俄国从中亚入侵新疆

C.日本吞并琉球,并开始侵犯中国台湾

D.中日《马关条约》规定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

【答案】A B C

【文都解析】19世纪70至80年代,帝国主义列强从侵占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到蚕食中国边疆地区,使中国陷入“边疆危机”。英国从印度侵入西藏,又从缅甸入侵云南。法国则从越南侵犯广西。俄国从中亚入侵新疆。日本吞并琉球、侵犯中国台湾。列强侵略中国邻国、蚕食中国边疆地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在进一步侵略或瓜分中国的争夺中,占据一个有利的地位。据此,ABC选项入选。D选项之所以不选,原因是题干要求“19世纪70至80年代”,而中日《马关条约》规定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是在1895年,应该是19世纪90年代了。因此排除。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争夺和瓜分的图谋,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达到高潮。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规定把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更大大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领土的野心,并激化了列强争夺中国的矛盾。

推荐:

文都❤520❤研宠节来啦 三重好礼等你来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老蒋给大家的每日一题复习资料都是自己费心整理的,希望考研的同学不要因为是的资料就不珍惜,践踏实地的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得到收获,2021考研,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