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习文都考研网,每日更新考研英语复习资料!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坚持,那么成功的路就在脚下!本文整理2021考研:英语阅读常见的修辞(3)。

 

2021考研英语 · 何凯文硬核提分课程

11.irony 反语

反语指用相反意义的词来表达意思的作文方式。如在指责过失、错误时、用赞同过失的说法而在表扬时,则近乎责难的说法。

例如:

(1)It would be a fine thing indeed not knowing what time it was in the morning.早上不知道几点钟确实是一种好习惯!(反语)

(2)"Of course, you only carry large notes, no small change on you. " The waiter said to the beggar.作者对乞丐说,当然,你只收大钞,所以没零钱啦。

12.pun 双关

双关就是用一个词在句子中的双重含义、借题发挥、作出多种解释、旁敲侧击从而达到意想不到的幽默、滑稽效果。

它主要以相似的词形、词意和谐音的方式出现。

例如:

(1)An ambassador is an honest man who lies abroad for the good of his country.大使是一个诚实的人,他只骗外国人说自己国家多么多么好。

(2) If we don't hang together, we shall hang separately. 如果我们不团结,就上吊去吧。(注意两个hang意思不一样)

13.parody 仿拟

这是一种模仿名言、警句、谚语,改动其中部分词语从而使其产生新意的修辞。

例如:

(1)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nor in a year.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也不是一年内建成的。(暗指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

(2)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to be avoided.虽然说“患难见真情”,但是一个真的处于患难中的朋友,是为众人避而远之的。

14.rhetorical question 修辞疑问

它与疑问句的不同在于它并不以得到答复为目的,而是以疑问为手段,取得修辞上的效果。其特点是:肯定问句表示强烈否定,而否定问句表示强烈的肯定。它的答案往往是不言而喻的。

例如:

(1)How was it possible to walk for an hour through the woods and see nothing worth of note?我们在树林里走了1个小时连根毛都没看见!

(2)Shall we allow those untruths to go unanswered? 难道我们应该让谣言继续传播下去吗?

15.antithesis 对照、对比、对偶

这种修辞指将意义完全相反的语句排在一起对比的一种修辞方法。

例如:

(1)Not that I love Caesar less, but I love Rome more.不是我不喜欢凯撒,而是我更喜欢罗马。(莎士比亚《凯撒大帝》中普鲁斯特的名言)

(2)You are staying I am going. 你留,我走。

(3)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要么给我自由,要么让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