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习文都考研网,每日更新考研英语复习资料,词汇,语法,长难句,作文……你想要的,这里都有!本文整理2021考研英语阅读备考技巧与重点:词义句意题。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坚持,那么成功的路就在脚下!

 

21天词汇训练营[何凯文带你快速掌握考研词汇]

2021考研英语 · 何凯文硬核提分课程

2021考研英语(一)专属课程


同学们一定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作为考研英语整个试卷中分值最 高的一种题型,阅读的重要性肯定是不言而喻的。相信同学们在做阅读的时候一定接触过这样一种题型,给大家一个文章中出现的一个词,问它的含义是什么,对于这种题型有什么样的特点,我们在解题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揭开“词义句意题”的奥秘。

提到词义句意题,首先同学们拿到题目,步大家一定要先识别出这是一道词义句意题。我们可以根据题干去进行识别,常见的问法是:......means that .....。识别出题型后第二步进行解题。对于词义句意题,我们可以根据语义关系去进行解题。那么我们需要了解都有哪些语义关系可以帮助我们解题。我们将这些语义关系分成两大种:1.语义一致;2.语义相反。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语义一致,语义一致分成三种:1.并列;2.总分;3.论点论据。种并列关系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一种,常见的并列词有:and; as well as; or; similarly; not only...but also; either...or...; neither...nor...; both...and...; in parallel with...。除了词之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识别标志就是:分号。第二个是总分关系,总分关系如何识别呢?可以到文章中找反复出现的表达。第三个是论点和论据的关系,其实论点和论据关系本质上来讲也是总分关系,但是识别起来相对来说有点困难,所以我们重点来讲一下。论据的类型总共分三种:事实论据;人物观点论据以及数字论据。这些论据的前边往往就是论点出现的位置了。

语义相反也有三种常见的关系:1.转折;2.对比;3.让步。种转折关系,常见的转折词有:but; however; nevertheless; yet。第二种让步关系,常见的关系词有:though; although; while; even if; even though; despite; in spite of。第三种对比关系,常见的关系词有:by contrast; on the contrary; whereas; while。

我们了解了这六大语义关系后,具体如何利用这些语义关系去解题呢?

(2010 年 text 3) ....For a social epidemic to occur, however, each person so affected must then influence his or her own acquaintances, who must in turn influence theirs, and so on; and just how many others pay attention to each of these people has little to do with the initial influential. If people in the network just two degrees removed from the initial influential prove resistant, for example, the cascade of change won’t propagate very far or affect many people.

34. The underlined phrase “these people” in paragraph 4 refers to the ones who ______.

[A] stay outside the network of social influence

[B] have little contact with the source of influence

[C] are influenced and then influence others

[D] are influenced by the initial influential

首先我们拿到题目先去识别,识别出来之后,我们看到these people出现在文章的倒数第三行,然后我们看一看前后有没有可以帮助大家解题的语义关系,我们看到了and ,and表示并列,前后并列的两个句子语义一定是一致的吧,那么我们可以看看and前边那句话是什么意思,前边 each person so affected must then influence his or her own acquaintances, who must in turn influence theirs,说的是这些人受到别人影响,转而又去影响其他人,并且周而复始。根据这个句子我们可以了解,这些人指的就是:受到影响又去影响其他人的人。正确答案就是: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