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习文都考研网,每日更新考研英语复习资料,词汇,语法,长难句,作文……你想要的,这里都有!本文整理2021考研英语阅读:如何做对主旨大意题。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坚持,那么成功的路就在脚下!

 

21天词汇训练营[何凯文带你快速掌握考研词汇]

2021考研英语 · 何凯文硬核提分课程

2021考研英语(一)专属课程


同学们,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们来到了八月份,阅读作为考研英语的重头戏,其中主旨大意题做为每年的必不可少的题型,应该使用什么策略才能做题效率及正确率呢?

1. 识题型

主旨大意题在每年的考题中一般出现两次左右,通常在文章的最后一题出现。正确判断题型是解题的步,绝大部分的题型的识别主要通过题干特征,针对试题题干中出现的关键词,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① 标题类:提问文章的最 佳标题,例如: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st?

② 大意类:提问文章的中心内容是什么,例如:

What is the subject of the tex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text mainly about?

In the text, the author mainly discusses .

2. 知方法

这类题实质考察考生对中心思想的理解及结构的把握,因此,对于考生而言,主旨大意题的解题思路主要有两种——找文章中心、把握文章结构。

(1)找文章中心

① 寻找前4题道题干中反复(≥2次)出现的表达解题。

主旨大意题一般出现在每篇文章对应题目的最后一道,可以根据前四道题目题干中出现的关键信息,推测文章中心。在寻找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时,可以关注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这些表达可视为文章中心词,含有该中心词的选项即为正确选项。

② 利用首末题干信息解题。

通常情况下,首题题干针对文章开头段落命 题,由于西方学术性议论文通常采用开门见山的写作手法引出文章中心,因此往往在文章开头段落中泄露与文章中心论点相关的信息,所以出现首题题干信息的选项为正确选项。相反,末题题干主要针对文章结尾部分命 题,不会出现文章中相对重要的信息,所以出现末题题干信息的选项为干扰选项,排除即可。

③ 利用题干中的态度倾向。

学生也可以通过题干中出现的含有态度倾向的词语(消极/积极),判断作者的情感态度,从而选出正确选项。

(2)把握文章结构

① 围绕首段折转判断文章中心

学术性议论文通常会在首段中用转折句常常引出作者的观点,即文章中心。转折句往往会用常见的标志词引出,例如:but、however、yet、unfortunately等。学生可以理解转折句后在与主旨大意题的选项进行同义替换,从而选出正确答案。

② 通过首段首句判断文章中心

大多数议论文会在首段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这与西方思维相关,人们习惯在文章开头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然后使用大量的论据去论证该观点。因此,一般而言首段首会出现文章中心句。

③ “抛砖引玉”引出文章中心

“砖”的形式多为过去的事例、俗语等,且通常使用过去时态。“玉”是文章的中心,即主旨大意题的答案出处,且多为现在时态。若文作者使用抛砖引玉的写作手法,答案往往出现在“砖”后(俗语后、首段末句或二段首句)。学生理解“玉”中信息之后,对应选项中单词出现同义替换的,即为正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