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4),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同时提醒大家,10月31日考研正式报名已经结束,11月初全国网上确认工作也已经结束 ,忘记网上确认的同学,可以准备明年的22考研啦!!!——>来这里:22考研政治全程班

 

重要活动提醒:11月18日-12月3日期间,文都教育2021考研政治冲刺课程0元购活动火热进行中(<<<点击领券),快来“薅羊毛”。

每日新闻:(12月2日)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汇总

【必背之二十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安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特别提示:此段内容为2021考研大纲新增内容)

为此,必须: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第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第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每日一题】

(多选题)1.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既是享受法律权利的主体,又是承担法律义务的主体。在法治国家中,不存在只享受权利的主体,也不存在只承担义务的主体。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不可分割,相互依存, 互利互赢。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是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表现为()

A.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在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具体设定上要平等

C.权利和义务不能发生变化

D.权利与义务的实现要体现平等

【答案】ABD

【解析】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是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首先,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表现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确立为基本原则。其次,在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具体设定上要平等,不能超出公正和平等的限度。再次,权利与义务的实现要体现平等。要求权利人只能按照权利的内容行使权利,不能向义务人提出过分要求。同样义务人必须满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变相或部分逃避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据此,本题ABD可选。法律权利和义务是可能发生变化的,例如,公民和社会组织承担的法律义务,在履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一些特殊情形的出现而出现转化、派生、免除或产生新的法律业务。

往期回顾: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3题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2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