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问答:党在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原则?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

 

党在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原则:

(一)所谓独立自主就是在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

(二)坚持独立自主实质是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最根本的问题。

坚持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是在同中国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中走过来的:

(一)在中国革命的统一战线中要争取民族资产阶级参加,并在特定条件下,如抗日战争时期把一部分大资产阶级也包括在内,以便最 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最主要的敌人。

(二)在同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时,必须对他们实行既联合又斗争的政策:(1)所谓联合,就是同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2)所谓斗争,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行“和平”的不流血的斗争,以斗争求团结。(3)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三)在被迫同资产阶级主要是大资产阶级分裂时,要敢于同大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同时要继续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同情或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