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12月26-28日初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各位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基础:“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 1958年发动“大跃进”的历史背景:一是当时党认为反右斗争的胜利,大大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二是“一五”计划提前完成,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经济建设的自信三是在胜利面前,中央和地方都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的估计严重不足。

(2)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经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这次会议成了发动“大跃进”的会议。

(3)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各地普遍搞起来了,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地泛滥开来。在“大跃进”的同时,全国农村开展了人民公社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