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基础考点抢先复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

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不是一蹴而就的,经历了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首先,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文章中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其次,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内容

首先,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必要性:其一,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无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义的压迫;外无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

其二,中国革命的敌人建立了庞大的军队,并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而农村则是其统治的薄弱环节。其三,近代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和革命的主力军。

其次,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其一,根本原因: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其二,客观原因:国民革命影响的存在;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其三,主观原因: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策。

再者,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必须处理好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没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革命是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主要形式,根据地建设是战略阵地。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理论地位

考研政治中毛中特这部分的内容比较的庞杂,每个知识点同学们都要弄清楚它处于什么样的知识框架中。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个点是属于毛泽东思想部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代领导人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对于中国革命、建设的实际总结出的理论精华。显然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理论是属于革命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