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马哲原理核心知识:真理和谬误的界限。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真理与谬误的界限:是否正确反映客观对象的本质和规律;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1)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

(2)凡是真理都具有客观性:①真理中包含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②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真理的客观性两点)

(3)真理的绝 对性或绝 对真理的含义:①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包含不依赖于人的客观内容。(客观性)②世界是可知的,每个真理的获得都是向无 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接近。(可知性)③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 对真理。(无 限性)

(4)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度的:

①从广度上说,它只是客观世界的一定范围的正确认识,有待于扩展;

②从深度上说,它只是对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的近似正确认识,有待于深化;

③从进程上说,它只是对事物的一定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有待于发展。

(5)任何客观真理都是绝 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

①绝 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是相互联结、相互包含的,绝 对真理寓于相对真理之中,相对真理包含着绝 对真理的成分和颗粒。 (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的关系:反映与被反映。)

②相对真理和绝 对真理又是辩证转化的,真理是由相对真理走向绝 对真理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从相对真理向绝 对真理转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6)真理的具体性指真理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对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离开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真理就是抽象的、无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