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马哲原理核心知识:意识形态与文化结构、意识形态。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意识形态与文化结构、意识形态的本质、相对独立性及其社会功能

(1)社会存在:包括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和物质生活条件,主要指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2)社会意识:总括了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观念形态以及人类社会的全部精神现象及其过程。

(3)意识形态:在社会意识诸形式中,反映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基础服务的,称为意识形态。

(4)意识形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具体表现在:★判断社会意识是否先进看它是否反映并服务于新生产方式

①意识形态根源于社会存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

②意识形态随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意识形态是历史的,永恒不变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

③在阶级社会里,意识形态具有阶级性,超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

④在一个社会里,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