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马哲原理核心知识:人口因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人口因素是指从事生产和自我生产的人们的总和

①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它对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

②社会的物质生活资料生产和人口生产是互为条件、互相制约的。

③发挥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须对人口进行调节和控制,人口的质量。

④人口与物质生产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基础,但人口生产本身对社会发展不起决定作用。

(4)自然资源和人口只有通过生产方式才能转化为社会的要素。生产方式是劳动者和劳动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物质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的首要条件,是历史的发源地,生产方式构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①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是社会这一特殊机体的物质担当者;

②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结构、性质和面貌;

③生产方式的变化决定整个社会历史的变化,决定社会形态的更替。

社会历史,归根到底是物质生产的历史,是生产方式更替的历史。

(5)人类社会是由自然而来又对自然进行着能动改造的物质存在形式。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尊重自然、善待自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观,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