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入尾声,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该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

(1) 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华民族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2) 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历史从此结束,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共和国建立起来了。

(3) 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患不断的历史从此结束,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各族人民开始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4)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条件。

(5) 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的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