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备考:从延安到西柏坡(1942-1949)。快来学习!

1945年4月20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系统地总结了中共从1921年建党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功过是非,并总结经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在运用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提升了认识,增强了党内团结,同时将革命事业推动向前发展。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过了新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指导思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的基础。

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蒋介石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一切可能争取和平,揭露蒋介石的阴谋,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组成的中共代表团乘专机抵达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重庆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946年夏,蒋介石撕毁和平协议,发动内战,解放战争爆发。

1946年到1947年,蒋介石在军事上处于优势地位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反攻,从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从1948年12月5日至1949年1月31日,毛泽东先后指挥了辽沈、淮海和平津大决战,大决战的胜利,标志着蒋介石国民党集团从此陷入土崩瓦解之中,中国革命已处于胜利的前夜。直至1949年国民党主力被消灭。

1948年5月27日,毛泽东从延安到达西柏坡,开始规划新中国的未来发展。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在全国胜利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以及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着重分析了当时中国各种经济成分的状况和党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务必。七届二中全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为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胜利作好了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