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5)。快来学习!

1. 鸦片战争以后,资本-帝国主义列强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破坏中国的领土主权、领海主权、关税主权、司法主权等,中国丧失了完全独立的地位。但列强也没有能够如英国在印度那样,对中国实行直接的殖民统治,这是因为

A.中国人民顽强、持久的反抗

B.列强间争夺中国的矛盾无法协调

C.中国封建势力拒绝与列强合作

D.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统一的大国

1. 【答案】ABD

【考点】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

【难度】容易题

【正解分析】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目的,是要把它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但是由于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统一的大国,特别是中国人民顽强、持久的反抗,同时也由于帝国主义列强间争夺中国的矛盾无法协调,使得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无法单独征服中国,也使得它们不可能共同瓜分中国。这样,它们才没有能够如英国在印度那样,对中国实行直接的殖民统治,而是通过其代理人对中国实行间接统治。ABD正确。

【错解分析】帝国主义势力与中国的封建势力、买办势力相勾结,共同压迫、剥削中国人民,镇压中国革命。C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