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1)。快来学习!

1.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在独立的基础上与外国发生经济往来。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同中国发生经济关系,不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是为了控制中国的经济。列强控制中国经济的方式有

A.在中国设立出版机构宣传西学

B.在中国设立银行

C.控制中国的关税和盐税

D.控制中国的交通运输业

1. 【答案】BCD

【考点】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难度】容易题(0.725)

【正解分析】外国资本在中国设立的银行,是它们对中国进行资本输出的枢纽。B正确。中国政府举借外债,主要是以关税和盐税为担保的。这两项收入,是中国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清政府的这两项税收每年约4000万至5000万两,大部分用于偿付外债,自己只能得到一点“关余”、“盐余”。帝国主义列强直接控制了这两项税收,就等于扼住了中国财政的咽喉。C正确。帝国主义列强还控制了中国的现代交通运输业。中国境内的铁路绝大部分由外国资本经营。D正确。

【错解分析】在近代,资本-帝国主义列强的确在中国设立了许多出版机构,在宣传西学的同时,也宣扬殖民主义奴化思想,为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制造舆论。这是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方式,不属于经济侵略的范畴。A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