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7)。快来学习!

1. 1843年,魏源编成《海国图志》。他在书中写道:“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魏源所说的夷之“长技”主要是指西方的

A.民主和政治制度

B.军事和科学技术

C.教育和人才培养

D.宗教和思想文化

1. 【答案】B

【考点】反对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

【难度】容易题(0.906)

【正解分析】鸦片战争后,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了。林则徐到广州销烟时,就组织人翻译西方书刊。他曾主持节译了英国人慕瑞的《世界地理大全》,编成《四洲志》一书,在闭塞的社会中打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窗户。此书后经魏源重新修订,于1843年编成《海国图志》。在《海国图志》中,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在中国近代史上正式提出了向西方学习的历史命 题,开创了中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新风。什么是西方的“长技”?基于对鸦片战争失败原因的反思,魏源认为:“夷之长技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所谓“师夷”,主要是指学习西方列强在军事技术上的长处。魏源不仅主张从西洋购买船炮,而且更强调引进西方的先进工业技术,由自己制造船炮。B正确。

【错解分析】中国向西方的学习经历了由器物到制度,再到思想文化的过程。在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人还没有提出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以及思想文化的主张。ACD不是魏源所说的夷之“长技”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