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6)。快来学习!

1. 由于民族危机越来越严重,在维新派的推动和策划下,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颁布了“明定国是”谕旨,宣布开始变法,并在此后的103天中,接连发布了一系列推行新 政的政令,史称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戊戌维新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这是因为变法的政令

A.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产阶级的政治和经济诉求

B.采纳了维新派提出的开国会等政治主张

C.触及了封建制度的根本

D.带有彻底性和不妥协性

1. 【答案】A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开展

【难度】较难题

【正解分析】“百日维新”期间颁布的各项政令大多是接受了维新派的建议而制定的,包括保护、奖励农工商业,提倡开办实业,提倡西学,准许自由组织学会等,旨在开放一定程度的言论、出版、结社自由,使资产阶级享受一定程度的政治权利,促进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这些政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产阶级的政治和经济诉求,因此,戊戌维新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A正确。

【错解分析】“百日维新”期间,虽然维新派多次提出了开国会等政治主张,但在光绪皇帝颁布的诏令中,并没有采纳。B错误。戊戌变法所推行的是一种十分温和的不彻底的改革方案,其间颁布的各项政令并未触及封建制度的根本。比如,在政治上,没有根本否定封建君主制度;在经济上,没有触及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封建土地所有制。C错误。正是因为具备了上述种种特点,戊戌变法的政令恰恰是不彻底的和妥协的。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