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7)。快来学习!

1. 1898年的“百日维新”如昙花一现,只经历了103天就夭折了。谭嗣同在慷慨就义前仰天长叹:“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维新派“无力回天”的原因主要是

A.他们提倡全面学习“西学”,彻底否定“中学”

B.他们惧怕人民群众,把改革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身上

C.他们遭到了慈禧太后为首的强大的守旧势力的反击和镇压

D.他们不敢触动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

1. 【答案】BCD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失败的原因

【难度】较易题(0.669)

【正解分析】戊戌维新运动的失败,主要是由于维新派自身的局限和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强大的守旧势力的反对。强大守旧势力的反击和镇压,是维新运动失败的客观原因。C正确。维新派本身的局限性,是维新运动失败的主观原因。维新派不敢否定封建主义,在政治上,不敢根本否定封建君主制度;在经济上,不敢触动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封建土地所有制。D正确。维新派惧怕人民群众,他们只是幻想依靠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进行自上而下的改良。B正确。

【错解分析】维新派主张不仅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而且要学习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然而,维新派提倡学习西学,却仍要打着孔子的旗号,借古代圣贤之名“托古改制”,他们并没有同封建主义的思想决裂。A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