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他在该刊发刊词中宣称,“盖改造青年之思想,辅导青年之修养,为本志之天职。批评时政,非其旨也。”此时陈独秀把主要注意力倾注于思想变革的原因是

A.他认为批评时政不利于改造青年思想

B.他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产生了怀疑

C.他对政治问题不感兴趣

D.他认定改造国民性是政治变革的前提

1. 【答案】D

【考点】新文化运动

【难度】容易题(0.860)

【正解分析】题目提示的时间是“1915年9月”,提示的事件是“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这二者都指向了新文化运动的发端。当时,中国正陷入了由辛亥革命失败和北洋军阀统治建立所带来的纷争和混战之中。总结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陈独秀认为,少数先觉者的救国斗争之所以成效甚少,是因为国民对之“若观对岸之火,熟视而无所容心”。国民的性质与行为的堕落,乃是“亡国灭种之病根”。因此必须发动一场思想启蒙运动,改造中国的国民性。陈独秀认为,“伦理问题不解决,则政治学术,皆枝叶问题”。国民性不改造,“不但共和政治不能进行,就是这块共和招牌,也是挂不住的”。他认定改造国民性是政治变革的前提,所以要教育青年们迅速觉醒,去与社会的陈腐朽败思想进行斗争,去积极改造旧的社会。D正确。

【错解分析】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发刊词中表示,办刊的宗旨不在“批评时政”。但这并不表明他不关心政治。他提倡民主和科学,就是为了实现在中国建设西方式的资产阶级国家这个政治目标。C错误。一方面,新文化运动在思想文化领域内所进行的斗争,是和政治密切相关的,运动的倡导者们对旧思想、旧文化的反对,实际上就是对旧政治的声讨,因此,批评时政与改造青年思想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另一方面,陈独秀并没有认为批评时政不利于改造青年思想,他的意思是,国民性是“病根”,如果不改造国民性,仅仅就事论事地讨论具体的社会政治变革问题,是行不通的。A错误。在新文化运动前期,陈独秀是倾向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他提倡民主和科学、批判孔学,就是为了给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扫清障碍。B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