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向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发起了前所未有的猛烈冲击。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表现在它

A.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

B.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C.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

D.彻底否定了孔学的历史作用

1. 【答案】ABC

【考点】新文化运动

【难度】容易题(0.872)

【正解分析】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A正确。它的历史意义主要表现在:,无情地批判封建专制主义、封建伦理道德和封建迷信愚昧,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尤其是广大青年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学思想的洗礼。第二,它在社会上掀起的一股生气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冲决了禁锢人们思想的闸门,从而为外国各种思想流派传入中国敞开了大门。C正确。第三,正是在新文化运动的推动和影响下,中国涌现了一批青年革命民主主义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准备了思想的和文化的条件。B正确。

【错解分析】《新青年》创刊不久,就把批判的矛头对准了孔子及其儒学,这是因为孔学是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批判孔学,是为了给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扫清障碍。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否定孔学的历史作用,也没有把孔学说得一无是处。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