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914年至1918年的次世界大战,是一场空前残酷的大屠杀。它改变了世界政治的格局,也改变了各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利益格局,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战使中国的先进分子

A.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产生怀疑

B.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怀疑

C.认识到必须优先改造国民性

D.认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

1. 【答案】A

【考点】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影响

【难度】难题(0.298)

【正解分析】在鸦片战争以后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曾经历尽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希望能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正当中国人在努力学习西方的时候,西方世界却发生了危机,1914年至1918年爆发了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是帝国主义时代列强之间激烈争夺的产物,它给参战各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空前的浩劫。这场战争用以往任何时候都不曾有过的尖锐的形式,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固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这次战争,使先进的中国人对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可行性产生了极大的疑问。中国人是否应当对欧美文明亦步亦趋?中国的先进分子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产生了怀疑。A正确。

【错解分析】关于“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怀疑”,它不是次世界大战的影响,而是伴随着学习西方,伴随着新文化运动而产生的。新文化运动批判了以封建礼教、旧道德、旧文学等为代表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新文化运动中,一些优秀的民族遗产,也被运动的部分倡导者们错误地当作封建文化而一概否定了。B错误。关于“必须优先改造国民性”,它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反思辛亥革命没有实现民主共和理想的原因后,在发起新文化运动时提出的主张。陈独秀在《青年》杂志(自第二卷改名为《新青年》)发刊词中强调,国民性不改造,“不但共和政治不能进行,就是这块共和招牌,也是挂不住的。”C错误。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独立地登上政治舞台。通过五四运动,中国的先进分子才真正认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