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正义战争。抗战初期,在华北战场上规模最 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最 好的一次战役是

A.忻口会战

B.平津会战

C.长城抗战

D.台儿庄战役

1. 【答案】A

【考点】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的正面战场

【难度】难题(0.142)

【正解分析】本题的四个选项反映的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进行的反抗日本侵略的战役、会战。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以后,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9月,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1月,忻口会战爆发。由于忻口是阻止日军南下攻取太原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保卫太原,国民党军队发动了忻口会战。在忻口会战中,中央军、晋绥军与八路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歼灭日军2万余人,创华北战场歼敌之最 新纪录。忻口会战是华北战场上规模最 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最 好的一次战役。A正确。

【错解分析】1933年长城抗战是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军队在华北进行的次较大规模的抗击日本侵略的战役。C错误。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军队向要求中国守军全部撤出平津地区。宋哲元严词拒绝,坚决抗战。平津会战爆发。随着北平、天津的相继沦陷,会战结束。B错误。1938年春,李宗仁等部进行台儿庄战役,歼灭日军1万余人。台儿庄大捷,是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是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