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战略地位,是因为它

A.主要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

B.是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而不是次要作战方式

C.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

D.是进攻战,而不是防御战

1. 【答案】AC

【考点】游击战争

【难度】难题(0.037)

【正解分析】一般说来,战争的胜负主要取决于正规战,游击战处于辅助的地位。但是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呢?毛泽东指出,中国是处于进步时代的大而弱的国家,而日本是一个小而强的野蛮的帝国主义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敌人占地甚广和战争的长期性发生了。但日本是小国,兵力不足,必然在其占领区中有许多空虚的地方,因此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在战役战斗上配合正规军作战,而是在外线即在敌后单独作战,在战略上配合正面友军的正规战。A正确。并且,由于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加,因而游击战争就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C正确。

【错解分析】在战略防御阶段,从全局看,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是主要的,敌后的游击战是辅助的。游击战在敌后的广泛开展和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对阻止日军的进攻、减轻正面战场压力、使战争转入相持阶段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抗日作战方式。削弱敌人、壮大自己,逐步改变敌强我弱的态势、为实行战略反攻准备条件,这个任务主要是由人民军队进行的游击战来完成的。就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而言,B的表述是正确的;而对于整个抗日战争而言,B表述错误。游击战争不是只进攻而不防御,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