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华日报》刊出周恩来的题词手迹:“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大敌当前,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正确的方针和原则,避免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破裂。这些方针和原则有

A.又联合又斗争

B.有理、有利、有节

C.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D.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1. 【答案】ABD

【考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原则

【难度】较易题(0.670)

【正解分析】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D正确。进步势力主要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抗日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争取中间势力需要一定的条件:一是共产党要有充足的力量;二是尊重他们的利益;三是要同顽固派作坚决的斗争,并能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他们采取两面政策,既主张抗日,又限共、溶共、反共并摧残进步势力。为此,共产党必须以革命的两面政策来对付他们,即贯彻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同顽固派作斗争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AB正确。

【错解分析】1945年8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报告。报告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的方针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的方针应当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以军事自卫对付蒋介石的军事进攻。C属于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处理阶级斗争的对策,不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