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抗日民主根据地是认真贯彻和实现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坚持抗战和争取胜利的坚强阵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其主要举措有

A.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

B.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领导人通过人民选举产生

C.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

D.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

1. 【答案】ABD

【考点】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

【难度】难度(0.043)

【正解分析】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它是抗日根据地建设的首要的、根本的任务。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1/3。这样做,可以容纳各方面的代表,团结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各阶级、阶层。A正确。抗日民主政权努力发扬政治民主,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抗日民主政权普遍采取民主集中制,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的领导人都经过人民选举产生。B正确。抗日民主政权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抗日的基本政策,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这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出发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个创造。D正确。

【错解分析】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省瑞金县叶坪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C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