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下旬,到现在这个阶段,基础知识应该已经基本掌握,接下来要抓重点,根据去年的考纲去着重复习关键知识点。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记重点(19),快来一起学习吧~


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社会历史条件

1、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三个阶段

从总体上看,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到十二大(1982年)是邓小平理论主要观点的形成时期。

(2)从十二大(1982年)到十三大(1987年)是邓小平理论逐步展开、形成轮廓的时期。

(3)从十三大(1987年)到十四大(1992年)是邓小平理论走向成熟、形成系统的时期。

2、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

(1)马克思主义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理论基础。

(2)1957年至1977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

(3)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经验是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现实根据。

(4)对当今世界的特征及其主题的观察、分析和科学判断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根据。

综上所述,邓小平理论正是这样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邓小平理论既体现着邓小平本人的杰出贡献,又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3、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确立

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党明确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党的十五大明确地将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具有重大意义,它对于保证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