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考研政治备考很多同学将其复习都是放在考研整个阶段的后期进行,这可不代表政治这一学科的复习规划和复习准备就不重要!那么如何在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多的基础知识与解题方法,以高效地开展政治科目的复习,接下来就来看看研政治复习规划。

25考研政治复习规划:导学阶段

本阶段复习目标 :

1.初识考研政治科目,简单回顾考研政治历年考情,如报录比趋势分析、国家线变动、考 试 难 度等研讯信息。详细了解并掌 握考研政治的考试形式、考查范围、题型定位、分值占比等情况。

2.初步搭建考研政治科目五大模块宏观知识框架,熟悉知识脉络。

3.调整作息习惯,整理课上讲解的复习方法和对应模块的复习技巧,以五大阶段(导学、基础、强化、提 高、冲刺)为轴, 制定自身全年学习计划,尤其注重导学阶段计划的制定,为后续复习打下良好开端。

4.保持时政敏感度,关注主流新闻,适当观看马克思生平介绍类影片、与党有关的优秀影视作品,增加对历史的认识。

本阶段侧重点 :

1.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整理笔记,巩固所学知识。

2.导学阶段复习,以了解和提升兴趣为主,能够初识考研政治科目、考试常识及梳理整体框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学 习计划即可,无需花费过多时间深入记忆知识点。

3.保持良好的浏览时政习惯,关注主流新闻,如: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报纸,新华网、学习小组等微博、微信公众号,了解时政新闻。

4.观看马克思生平介绍类影片,如:《青年马克思》等。

5.观看与党有关的影视作品,增加对历史的认识,为后续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纪录片如《百炼成钢: 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复兴之路》《筑梦路上》《长征》《旗帜》,影视作品如《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1921》《革命者》《八佰》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建军大业》《长津湖》《狙击手》等)。

参考学习资料 :

1.高校本科公共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 年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3 年 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3 年版)》《思想道德 与法治(2023 年版)》。对书目整体浏览,了解知识架构,边看书 边做笔记,遇到疑问做好记录。(以上四本图书请学生自备)

2.文都教育内部资料:2025《考研政治导学讲义》、2025《考研政治导学阶段教学研究精细指南》。

政治这科有一鲜明特点——“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同学们在政治复习的过程中更加要讲究“高效的复习方式,合理的复习机制”。也希望你每一分钟都将获得对应的学习效果 ,想要了解更多考研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