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关注文都考研网,快速查看2024年时政热点新闻,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事件。本文整理2024考研政治每日时政热点(3月20日)。小紫将持续为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每日国内外时政热点新闻,希望同学们认真复习,成功渡劫~

►今日要闻

       1、20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2、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3、19日,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
       4、20日,国家副主席韩正在北京会见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梅睿孟。
       5、当地时间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合作对话。
       6、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对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先生出任巴勒斯坦新任总理表示祝贺!
       7、19日,美国主导的所谓第三届“民主峰会”在韩国粉墨登场。将“美式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挑动国际社会分裂对抗,已成为美国对中国等“竞争对手”开展认知战的核心内容之一。
       8、当地时间19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向在红海航行的一艘美国船只“马多”号发射了多枚导弹。
       9、近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重要法案,旨在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其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将面临在美国的封禁。同时,众议院推出新法律,如使用“VPN”上tiktok,个人可能面临高达100万美元的罚款或至高20年的监禁。

►社会热点

       1、19日14时37分许,G59呼北高速山西吉河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2、19日,武汉大学发布关于校园樱花开放期间对外来人员(车辆)违规入校赏花声明。严正声明,在樱花开放期间对外来人员进校实施“实名制”管控。
       3、19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七部门针对“忽悠团”启动了农资打假专项整治项目。
       4、19日,中国篮球之队在微博公布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篮抽签结果,中国女篮进入A组,同组对手有西班牙队、塞尔维亚队和波多黎各队。
       5、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坚决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确保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核心政策

       1、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出台5方面24条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
       2、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防范和查处假冒企业登记违法行为规定》,于3月15日实施。规定明确自然人和企业作为屋子人都需要配合登记机关静心身份核验。
       3、《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自3月1日起实施。其中表明了档案馆收集档案时应考虑档案的珍惜程度等。
       4、3月15日起至11月30日,中国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