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推出2019考研英语大纲词汇系列文章六,助力大家基础阶段的词汇学习。只有使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够获得想要的结果。要在暑期前的接触阶段,把词根词缀和构词法烂熟于心,为其他模块打下坚实的基础。

bio是一个前缀,意为“生命,生物”。大纲词汇:

biochemistry .n. 生物化学

解释:词根- ics 和 -ology, 是表示学科的两个后缀。例如,biology, geology, economics, physics。而 chemistry-化学,是少数例外之一。biosphere .n. 生物圈。解释:sphere为“球体”之意,如果加上hemi-做前缀,就是“半球”。在英语中hemi-=semi-=demi-, 为“一半”之意,如“semi product”,意为“半成品”。sphere除了表示球体,还有“环境,氛围,圈”之意,如atmosphere, 就是由 atom-, 表示“原子” 和sphere, 即 “圈”组成,表示“大气层,氛围”的意思。by-= bye-, 表示“次要的,辅助的,顺便的”,

大纲词汇:

by-product .n. 副产品。解释:by-做前缀,一般在后面加名词,表示“副的”,比如by-product-“副产品”,如的燃烧生物化石能源的副产品是二氧化碳。另外,还有bypass, pass通假path,表示“辅路,非主路,旁门左道”。

同时,byway=bypass。也可指 “冷门”。

例句:My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byway of the Children's literature.

我所研究的领域是儿童文学当中的冷门。

总结:bio-, 指“生命的,生物的”,如biochemistry, biosphere;

       by-, 指“副的,非主要的”,如by-product和bypass。

文都考研在此提醒参加2019年考研的各位同学:单词学习要讲究方法,才能够事半功倍。词汇的学习不光是记忆,而是培养一种拆词解词合词的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后期阅读中在上下文中准确地理解词汇的意思。不存在可以把所以都翻译成汉语的词汇书,因为词语换一个环境,词语翻译成的对应汉语就会发生改变。所以,大家可以通过词根词缀构词的方式来理解一个词的核心含义。这样,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