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说起考研政治怎么复习的问题?相信大部分同学都是准备考前一两个月突击,通过背记各种考试资料以期快速飞升。考研政治不应该是你和研究生之间的障碍栏,而是你跨越分数线必不可少的蹬脚凳。对于文字性的内容,很多考生都想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才能一针见血,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考研政治,乍一看就是文字堆文字,所以在讨论考研政治复习的方法和策略时,其中说得最多很多人也认同的就是一个字“背”,然而很多人也被这个字所折磨。考研政治的五个小科目,看起来就可以一背完事,需要的分数也就只需要背诵就可以获得,也不考虑课程的特点、特性、考察方式等等,很多人不了解的人都想着只要会背,一切就都能。

特别对于不了解考研政治的学生来说,比如相对基础薄弱的理科生,甚至有的老师为了噱头也会喊出靠前多少天背背什么什么之类的话,导致几乎所有的人都把政治归并到了背诵之上的课程之中。因此,在这样的鼓吹之下,学不好政治也不太学政治的同学来说,拿起书就开始读开始背,从春天到冬天,从基本概念一直背到十九大精神,从书本原理背到真题答案......反复无常,又苦不堪言。而且这样做效率低下,考试的时候又发现自己背的昏天暗地的考试答案居然是出题材料,有没有想要瞬间昏倒。而且,一昧背诵最容易导致厌学和反感情绪,所以有些同学提起考研政治复习就灵魂颤抖。

考研政治复习时,我们首先要了解考研政治的特点,,试题注重基础考查。第二,考题注重时政性。这个特点在毛中特部分体现的淋漓尽致,毛中特部分基本每一道题都跟时政有关。 第三,考查问题多涉及周年性纪念,这个特点在史纲部分会比较突出。第四,注重考查学生对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考研政治有一个趋势就是纯粹记忆类的题目越来越少,理解分析的题目比较多,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考试越来越“活”了。第五,历年考题重现。这样的趋势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做真题是非常有用的!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考研政治的特点越来越“灵活”,所以死记硬背的复习方法已经更不上的潮流。因此,在复习考研政治的时候,不能一心想走捷径,复习之初大家要稳扎稳打,注重理论基础的积累。这是时间与知识的积累,从理解的角度出发,用心去搞明白书本的内容究竟在说什么,通过知识点之间、篇章之间的关系与逻辑也导引自己实现整个知识体系的构建,建立自己的政治思维。

万事开头难,打基础阶段难在知识点的繁多与生硬,也不是说粗略过一遍就是铺好地基,理解学习了理论基础才能为之后深入分析做好铺垫,我们都为如何理解知识点而非常苦恼,下面是一些学习理解考研政治的学习建议:

步,透彻的理解各知识点的内容。所有的知识点其实都是一种特定原理的解释和说明,尽管抽象程度不同,但是并非完全无法理解。而且考研所涉及的知识点中并没有完全无法理解的内容。考生只需注重细读,把握每个符号背后的语义,就可以达到这一效果。这一阶段考生只要能够讲书中的所有内容没有障碍的理解下来就完全足够了。

第二步,熟读教材辅以适量习题联系。在充分的理解书本内容的基础之后,考生需要开始通过比较快速而密集的阅读来不断的熟悉其中的重点内容(只占所有理论的很少部分),以多次数的方式巩固前一阶段的理解成果并且逐渐的形成各知识点的宏观体系结构。同时,还可以通过做一定的练习题来检验这种熟读的效果,但是题目的选择一定要有针对性。

第三步,集中记忆部分特定知识点。在考研政治理论之中还存在极少部分的知识点(不出50个)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因为涉及到太多的理论背景(一般都是由专门的学者进行研究的论题),所以还需要在将其专门的集中起来(可使用专门的一页纸总结出来),进行突破式的记忆。但是这种记忆也并非完全是机械式的“生吞活剥”,依然是在一定的背景知识的带动下的记忆。

第四步,内在知识的输出。通过此前的三个阶段所有的重点内容就已经实现了内化,但我们还需要不断的通过各类途径进一步的熟练和检验这种内化的效果。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研磨真题,通过真题的练习来测试自己的程度和水平。此外,各位考生还能够尝试着联系实际生活不断的检验自己掌握的这些信息。这种检验可以是随时随地的,根本不必拘泥于学习时间。比如在放松看电影的时候就可以完成:一部《阿甘正传》可以将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全部复习一遍,《十月围城》和《建国大业》则是对近现代史纲要与毛泽东思想部分的进行复习的最 好选择,而一顿普通的午餐就可以把政治经济学复习个大半,普通朋友之间的生活琐细恰是思修理论的检验证明。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考研政治大纲今年会大改吗?

2020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安排

2020考研的小伙伴,听说这四海八荒能困住你的不是法术,而是毫无头绪的考研政治复习!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才能稳扎稳打?考研政治复习汇聚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和时政5个基础科目的知识点,所以复习时要科学规划,找到切入点,找好方法,无需体会死记硬背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