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假的来临,很多同学也陆陆续续的开始了考研政治复习,这门公共课由5个部分组成,理论知识还是占据很大部分内容,所以同学们开始考研政治复习后,先扎实书本理论知识,再学习答题技巧,主要还是了解自己的政治基础来做计划,这样复习才有成效。下面一起看看文都考研任老师讲解的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方法论-

在做马原题目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一个概念会有“正面”和“反面”。例如只有正确的意识才能起到积极作用,只说意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是错误的。

什么意思呢?

举个例子,认识这一概念,有正确的认识,也有错误的认识。选择题选项中,常常会误导你,比如会说:认识对实践起积极作用。可只有正确的认识才会对实践起到积极的作用。

还有一个词“理论”,选择题里也会讲,理论能够对人的实践起促进作用,同样的,理论属于认识,它是理性认识的一种,他也有正确的和错误的分别。

人一直喜欢这样做,你们要注意。

我的1200题,会根据每个知识点出题,如果你做错了,就去看看书,说明那一块你的理解还不够。

今天还要和你们分享的是,要注意主观和客观和区别。

马原里有许多同时带有主观性和客观性的东西。

什么叫客观性呢?就是不管你怎么想,它都是存在的,不是你说没有就没有的。比如物质、联系、规律、价值等。

那什么具有主观性呢?意识。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主观的。没有主观的东西,如果有,那就陷入了唯心主义的思维中。

例如这道题的A选项,它说价值评价是完全主观的,我们讲,价值评价是主体对客体的评判,它绝不是主观的。

价值评价是一种关于价值现象的认识活动,价值评价(B)

A.不同于知识性认识,是完全主观的

B.会因主体不同而不同

C.没有任何标准

D.以获得关于客体的“真”的认识为目的

推荐阅读:

2019年时政热点考点: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讲话 

虽然炎炎夏日,但不用太担心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文都考研网会一路陪伴考研学子,为你复习找方法,提供学习资料。在考研政治复习中,小编每日为你汇总整理考研时政以及相关考研信息,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