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公共课中,说不着特别重要但还是占有重要分值的考研政治怎么复习?许多考生还是有此疑问,特别现在正值考研黄金复习时间的暑假,如果你还不知道考研政治怎么复习,下面就来看看文都考研政治任老师对于马原做题的讲解吧!

马原不是认知性的考察,而是逻辑关系的考察,而且你觉得选项里最不靠谱的,很有可能是正确答案。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方法论有以下几点:

-方法论 1 -

在马原里面,要分清支配方与被支配方的关系,遇到“决定”就一定要当心,他说A决定B,那就表示A是支配方,B是被支配方。除了决定,我们还要注意“依赖于”、“依赖”等这些动词,有没有可能夸大支配方对于被支配方的作用。

比如下面这道题:

2006年第2题(单选)

“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再好的音乐也无济于事”,这说明()

A.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与过程 B.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和发展C.人的认识能力是因人的生理结构决定的 D.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其中BC两个选项都在讲了决定,B选项在讲感觉能力(大脑器官)决定认识,C在讲生理结构决定认识,显然是错误的。

因为我们在马原里讲,造成人们认识和才能差别的决定性原因是实践,实践才能决定认识,而生理器官只能影响我们的认识。

-方法论 2-

把令你觉得模糊的语句、口语性的语句转化成为书上的概念。

比如这道题

2011年多选第17题(多选)

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 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格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体工程完工后,格罗培斯格暂停修筑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走出了不少宽窄不一定的小路。格罗培斯格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洁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格的设计智慧对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是( )

A.要从实践中获得灵感B.要尊重实践的要求 C.不要对自然事物做任何改变 D.要求对事物本来的面目做直接反映

这道题的A选项中,从实践中获得灵感这句话,转化为书本上的语句可以说:从实践中获得认识,因为灵感是认识的一种。可见这个选项是对的。

D选项中,要对事物做直接反映,这里的直接反映,不就是我们说的感性认识吗?显然是错的。

我们再对“决定”关系进行测验:

2015年第1题(单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书本知识非常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电脑里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这表明()

A.实践水平的有赖于认识水平的

B.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和来源

C.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

D.由实践到认识的次飞跃比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更加重要

其中A选项实践水平的有赖于认识水平的。

我们可以简化为:认识水平决定实践水平,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

正确的说法是实践决定认识。

2003年第3题(单选)人的视觉感官有感觉外界物体的光和颜色的功能。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一般是380nm(纳米)~780nm,称为可见光谱。在可见光谱范围内,不同波长的辐射使人感觉到不同的颜色,一般来说,700nm为红色,580nm为黄红,510nm为绿色,470nm为蓝色,400nm为紫色。这种现象表明()

A.人只能认识外界物体作用于感官形成的感觉

B.人的感觉所具有的生理阀限是人的认识能力的界限

C.人的感觉中包含着对外界事物信息的选择,加工和转换

D.人所形成的关于事物的感觉是人自身生理活动的结果

这道题中的B选项,也是决定关系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我们可以将B选项人的感觉所具有的生理阀限是人的认识能力的界限简化为感觉的边界是认识能力的边界,这个选项夸大了感觉对认识的作用,是错的。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难点,马原第四章怎么复习?

2020考研复习:任爸推崇的记忆法有多好用?

其实考研政治怎么复习不是问题,而是怎么花最少的时间来进行最有效的复习,才是考生们最关心的,虽然学习有方法,但没有捷径,同学们还是需要踏实学习为主。最后,文都考研小编祝大家考研成功。